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英国伦敦大楼火灾发生近一年:调查进展缓慢 至今仍未追责
2018-05-31 11:06: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年前的6月14号,记者曾在现场目睹格伦费尔大厦持续燃烧十几个小时的悲惨场景。这场火灾是英国二战以来经历的最大火灾。火灾过后,大楼内部景象令人触目惊心,一些楼层楼板塌陷,整座大楼成为一幢危楼。

  而一年后的今天,格伦费尔大厦从外表上看,犹如一个平常的工地,只有四周的黄丝带还有纪念留言在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

  央视记者孔琳琳:来到距离格伦菲尔大厦最近的这个街角,我们可以看到,大厦如今被脚手架和白色的幕布包围,政府正在对它进行翻修。而在建筑工地的外墙上,许多来访者则留下了对遇难者的深切悼念。格伦菲尔大厦大火发生一年来,由于安置和调查工作进展缓慢,人们的疑问并没有消失,一些人的愤怒情绪甚至更加强烈.

  半数受害者仍未得到永久安置

  在大火发生一周年之际,半数火灾受害者家庭仍暂住在附近小旅馆内,没有得到永久安置。

  针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灾难性影响,去年9月,英国政府正式展开大火调查,今年5月下旬又开启为期半年的公众调查,真相的揭示仍遥遥无期,至今尚未有任何机构或个人被逮捕或受到司法惩处。

  公众调查启动无人受到司法惩处

  在未来的两周时间里,英国政府刚刚启动的公众调查将继续举行,一些参加调查的民众表示,他们不仅希望讲述他们遇难的亲人和朋友是什么样的、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更希望提醒世人,人们应该从这场惨烈的火灾中吸取教训,为他们遇难的亲友伸张正义,而主持调查的法官打断他们,说现阶段的公众调查不包括这类内容。

  为支援受害者,一些民众在每月14号都会举行静默游行,他们走过格伦费尔大厦附近的肯希顿高档社区,呼吁要为火灾中的遇难者找回公平和正义。两周之后,在格伦费尔大火一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示威者将到到唐宁街首相府门前举行抗议。

  调查参与者呼吁寻求真相和正义

  围绕格伦费尔大楼火灾,英国政府近日开启公众调查,邀请大火中的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友讲述他们的遭遇。

  在火灾真相尚未全部揭晓的情况下,这项调查再次揭开了一幕幕惨烈的场景,让所有参与者感受到烈火焚心般的悲痛,而寻求真相和正义也成为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呼声。

  央视记者孔琳琳:从5月21号开始,伦敦格伦费尔大厦火灾公众调查在千禧年酒店举行,平均每天有十多位参加者在这里与公众分享他们对逝去亲人的点滴回忆,许多人在发言中也呼吁:尽快查明火灾真相,为遇难者伸张正义。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族裔背景,他们来到这里纪念自己失去的妻子、丈夫、儿女、兄弟、姐妹、长辈或者后辈亲人,还有朋友、邻居。一些人在火灾中失去挚爱的全部家人,失去生活的全部希望。他们在追忆亲人的同时,不忘追问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

  遇难者家属艾哈迈德·埃尔瓦:我失去了家庭中最重要的两个亲人,我的妈妈还有我的妹妹,她们是被“谋杀”的,去年6月14日葬身在火海中。更准确地说她们是被烟雾熏死的,而我不得不在电话中听着这一切发生,见证她们的死亡,没有家庭应该承受这样巨大的灾难,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故。

  遇难儿童的父亲鲍罗斯·特科尔:我失去了我的小儿子,我常自问,这一切是为什么,我可以知道原因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以纪念和追思为主题的本次公众调查活动将持续到本周三。之后,调查活动将聚焦其他内容直到今年11月结束。

  一些幸存者在过去的一周里每天都会来参加公众调查。而英国政府与住房和安全有关的职能部门高层负责人却一直缺席调查活动。

责任编辑:王傲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