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日废核对立 焦点投向核裁军
2018-11-09 13:59: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本共同社11月8日从多名外交消息人士处获悉,围绕11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获得通过的日本主导的废除核武器决议,美国政府在表决前表明反对其中写入了敦促拥核国家进行核裁军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6条,美日之间出现意见对立。美国还对决议提及过去的NPT协议表示为难,指出“协议过时”,最终弃权。

  共同社称,这反映出最近拟退出《中程导弹条约》(INF)的特朗普政府对核裁军态度消极的动向。NPT将在2020年迎来生效50周年,核裁军领域的美日协调或十分艰难。

  消息人士称,表决前的美日协调中,美方就写入了2017年决议里没有的第6条主张“NPT是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为何要把焦点投向核裁军”。关于要求各国履行NPT审议大会过去通过的协议文件的表述,美方也以协议本身不符合目前的安全保障环境为由予以反对。2000年的NPT审议大会上就主张“明确承诺废除核武器”的最终文件达成了协议。

  美国还针对提及拥核国家承诺不对非拥核国家进行核打击的“消极安保”重要性的表述,要求弱化措辞。对此,日方认为“若较目前更弱化第6条的重要性等核裁军主张,非拥核国家会反对,失去众多赞成票”,没有同意与美方的妥协。

  日本在2017年的决议中未直接提及《禁止核武器条约》,并且没有写入第6条,核裁军的主张倒退。因此在第一委员会上,2017年的赞成国比前年少了23个。虽然2018年也未提及禁核条约,但2017年弃权的6个国家转为支持,有160个国家投了赞成票。2018年弃权的美国2017年表决时赞成。拥核国家中2018年仅有英国赞成。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