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东瀛传真
搜 索
“平成”30年重塑天皇角色 日本民众评价:开明、亲民、有胆量
2019-04-01 10:28: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明仁天皇(右)与德仁皇太子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孙秀萍特约记者芦荻】日本政府今天将提前公布新天皇时代年号。连日来,媒体进行了各种分析和猜测,气氛颇为热闹,但更值得关注的也许是持续30年的“平成时代”即将落下帷幕。“平成时代”留下了什么?日本民众如何看待天皇与这个时代?“平成”寓意内外及天地平和,但过去30年对日本而言远不平静,从几场大地震到核泄漏,从少子老龄化加剧到经济长期低迷,日本经历了国家发展的低潮期。尽管如此,日本的经济与社会在这一时期更趋成熟,国际形象提升,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平成”是个“好时代”。“在国民期望和平的强烈意志支撑下,实现了近代首次没有经历战争的时代”,明仁天皇曾这样总结。明仁天皇以亲民著称,他在历史问题上秉持的诚恳反省态度受到各方尊重。这是给新天皇留下的重要遗产。当下的日本,社会问题丛生,对“昔日荣光”的怀念情绪日益浓厚,新天皇面临考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