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李绍先:2020年,美国和伊朗之间不断摊牌是必然的
2020-01-09 08:2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薛笔犁)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新华网总部举行,研讨会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就美伊对峙现状做了精彩发言,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1月7日,新华网第十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进行主旨演讲。新华网

  从美伊对峙来看,美国的极限施压,现在根本达不到其更迭伊朗政权的目的。美国做不到让伊朗政权屈服,只能陷入一种打又不能打、谈又谈不起来的困境。基本上可以确定,2020年,美国会变本加厉进一步围堵伊朗。

  从伊朗来看,在美国极限施压、全面封堵的情况下,2019年出现了巨大困难,可能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国40年来最困难的时候。这种情况难以为继,伊朗又不可能束手就擒,放任局面发展下去。所以伊朗在2020年必然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反制美国,2020年美伊之间不断摊牌是必然的。岁末年初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件,实际上就过早开启了美伊摊牌的新进程。

  关于美伊对抗,大家现在都关注美伊之间会不会爆发战争。当然,现在球在伊朗一边,取决于伊朗的反应如何。

  从伊朗民众来讲,可以说是群情激愤,昨天(1月5日)苏莱曼尼的遗体回到伊朗,在他工作、战斗过的城市开始了巡游,可以说万人空巷,出现了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未曾见过的景象,民众对美国行径的愤怒达到极点。在十数万人的现场,大家一起同声喊着一个口号:“you start it, we finish it”,开始由你决定,但是什么时候结束由不得你,我来结束。

  我认为,美伊之间的紧张态势,伊朗的报复不可避免,但不能认为伊朗的报复如针尖对麦芒一样两家要打起来,但是伊朗的报复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