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两人均已“就职”!阿富汗政坛对峙惹担忧
2020-03-11 07:52: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9日举行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就职仪式,而他的竞争对手、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声称自己才是总统选举获胜者,同样于9日举行“总统就职仪式”。

  美国先前分别游说加尼和阿卜杜拉,希望避免出现“平行政府”对峙局面,显然没有谈出结果。

  【对峙局面】

  9日晚些时候,加尼与阿卜杜拉各自举行总统就职仪式。

  电视画面显示,加尼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举行宣誓就职仪式,承诺组建包容性政府,包括美国阿富汗事务特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内的多国外交官以及数以百计加尼的支持者现场观礼。

  在一墙之隔的首席执行官府,阿卜杜拉的就职仪式几乎同时举行。在数以百计支持者观礼下,阿卜杜拉誓言捍卫阿富汗的“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多家媒体报道,加尼原本打算9日上午举行就职仪式,阿卜杜拉则有意在相同时刻举行“平行”就职仪式。在美方代表不断游说下,加尼和阿卜杜拉同意暂缓仪式,等到当天晚些时候再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富汗官员9日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美国阿富汗事务特使哈利勒扎德连夜与加尼阵营、阿卜杜拉阵营对话,试图达成解决办法,“我们从昨晚开始一直在与阿卜杜拉团队严肃谈判,现在还在谈,希望能达成一份协议”。

  然而,加尼和阿卜杜拉最终各自举行就职仪式,表明美方力促的对话似乎没谈出结果。

  【再添变数】

  就在两人举行就职仪式期间,喀布尔传来枪炮声。不过,就职仪式未受影响,继续举行。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阿富汗政坛僵局给和平进程再添变数,安全局势堪忧。

  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但阿富汗安全局势随后并未好转,全国多地遭遇袭击,其中喀布尔本月6日一场集会遇袭造成至少32人死亡。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签署的协议,塔利班将从10日起与阿富汗各方举行阿人内部对话。随着加尼与阿卜杜拉对峙局面持续,不少人担忧阿富汗内部对话是否泡汤。

  加尼与阿卜杜拉2014年因总统选举结果发生分歧,引发政治危机,后来在美国调解下,接受加尼任总统、阿卜杜拉任新设政府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分权方案。

  2019年总统选举后,两人再起争执。阿富汗今年2月18日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显示,加尼得票率为50.64%,阿卜杜拉得票率为39.52%。阿卜杜拉指责选举舞弊,誓言与加尼唱对台戏。(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