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危地马拉遣返数千洪都拉斯非法移民
2020-10-05 08:59: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由数千名洪都拉斯人组成的“移民大篷车”队伍本月初进入危地马拉,希望北上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危地马拉政府3日说,过去几天,危方已经将其中3000多人遣返洪都拉斯。

  这支浩浩荡荡的移民队伍抵达两国边界后,一拨人10月1日冲破危地马拉边防部队的封锁线入境。危地马拉政府估计,当天多达2800人非法入境。随后几天,又有不少洪都拉斯人非法入境。

  危地马拉方面拘捕并遣返大批非法入境人员。按照危方说法,已有3586名洪都拉斯人“自愿”被遣返回国。

  危地马拉外交部副部长爱德华多·桑切斯呼吁洪都拉斯政府阻止移民北上,因为他们可能加剧沿路地区新冠疫情扩散的风险,给当地防疫工作制造麻烦。

  尽管“移民大篷车”队伍中多数人已被遣返,仍有部分“漏网之鱼”继续北上。路透社报道,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的边界地带聚集着大约150名准备闯关的移民。

  墨西哥政府先前警告,对那些明知自己感染病毒、仍然四处游走的非法移民,墨方将严惩不贷。

  2018年以来,前往美国的中美洲非法移民潮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人通过社交网络等方式“寻找组织”,以搭乘顺风车和步行等方式,行进数千公里前往美墨边境,寻求以各种方式入境美国。当地媒体将这种移民形式称为“移民大篷车”。10月初抵危的这批非法移民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从中美洲出发的首支“移民大篷车”队伍。(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