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朝韩播报
搜 索
朝鲜因敌对势力阴谋活动和疫情不参加北京冬奥,外交部:充分理解
2022-01-08 07:32:4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朝中社7日报道,朝鲜奥委会和体育省向中国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致信函表示,因为敌对势力的阴谋活动和全球传染病大流行,朝鲜不能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朝方将全方位支持和声援中国举办一届隆重精彩的奥运盛会的一切事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筹办北京冬奥会以来,朝方始终予以积极支持。这次朝方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中方表示充分理解。中方愿同朝方继续加强包括体育在内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朝中社称,朝鲜驻华特命全权大使5日会见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干部时,转达了信函。信函中赞扬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付出积极努力和忘我斗争,使第24届冬奥会筹办工作得以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大灾殃之中也高水平圆满进行。“但是美国及其追随势力试图阻碍冬奥会顺利举办的反华阴谋活动变本加厉。”信函强调,朝鲜奥委会和体育省认定此阴谋活动是违背国际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亵渎、污蔑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的卑鄙行径,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信函表示,坚信中方能战胜一切妨碍活动和困难,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

  韩联社7日报道称,由于朝鲜因新冠疫情拒绝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经禁止其以国家资格参加奥运赛事,直至2022年。报道称,理论上说,朝鲜运动员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朝鲜自新冠疫情后关闭边界至今,朝鲜运动员不太可能出境参赛。

  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美西方少数国家上演的“外交抵制”闹剧必将以失败告终,新冠疫情被认为是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最大考验。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称,该机构已与国际奥委会合作,为安全举办北京冬奥会提供技术建议。瑞安说:“就我们目前掌握的信息,我相信为冬奥会采取的措施已经非常严格、非常有力。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在这种情况下疾病传播风险的增加。”(于文)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