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韩讨论取消“退休年龄”,韩网民:能不能给年轻人多让出些岗位?
2022-06-23 09:24: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受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等综合因素影响,韩国经济活动人口加速缩减,正面临“人口悬崖”危机。据韩国《亚洲经济》22日报道,韩国政府开始针对延长或取消退休年龄制度开展社会讨论。但由于延迟退休可能引发青年群体强烈反对,何时出台相关措施还不得而知。

  韩国统计厅22日发布的《2022年4月人口动向》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影响,韩国4月死亡3.67万人,比去年同期大增46.3%;4月出生2.11万人,比去年同期下滑7.0%,由此4月人口自然减少1.56万人,这也是韩国自2019年11月后连续30个月人口自然减少。此外,韩国15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将从2020年的3738万缩减到2050年的2419万,减少35.3%,韩国将面临劳动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制约经济发展。

  韩联社21日称,考虑到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韩国新政府的人口政策基调正由应对低生育率向适应人口减少时代转变。韩国企划财政部16日发布的《新政府经济政策方向》就明确有“开展继续雇用老龄人员社会讨论”。韩国政府围绕人口老龄化确定了四大议题:增加经济活动人口、应对人口萎缩、准备迎接高龄化时代和应对低生育率。在增加经济活动人口的措施中,继续雇用高龄人员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其中包括将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到65岁,或取消退休年龄,鼓励企业重新雇用达到退休年龄的人等。韩国政府将通过经济社会劳动委员会开始正式讨论,此前该委员会内部已针对延长、取消退休年龄方案进行讨论。但想要延迟老年人工作年限并不容易,将面临人工成本增加的企业和担心就业岗位减少的青年一代的反对。

  韩国《中央日报》称,随着养老金改革一直被推迟,韩国下一代工资的26%将用于缴纳国民年金保险费;到2080年,这一支出可能占到收入的一半。不过,从老年人群收入来看,国民年金等并非其最大收入来源。韩联社21日称,经合组织当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不少韩国人退休后继续工作,老年人群收入中一半以上为劳动所得,40%的老年人处于相对贫困状态,在经合组织中高居首位。据2020年一份退休市场报告分析,韩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一半处于就业状态,且随着年龄增大,岗位质量呈下降趋势,60岁以上人群绝大多数再就业岗位为小时工、临时工等。

  对于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和退休年金不足问题,韩国民众也十分关注。有网民抱怨道:“工作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还有人表示:“现在年轻人大学毕业也找不到工作……能不能给年轻人多让出些工作岗位啊?”还有网民提出,虽然法律规定60岁退休,但除了公务员,大多数企业在50岁出头就让员工提前离职了,先从保障60岁工作权做起吧。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