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德国研究:蜘蛛会像人一样打盹,腿有抽搐,眼睛也在闪烁
2022-08-10 09:23:3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顾锦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蜘蛛是否会睡觉是一个让许多科学家好奇的问题。美国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蜘蛛可能也会像人类一样打盹。据美联社8日报道,在注意到晚上挂在实验容器里的蜘蛛后,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的生物学家丹妮拉·罗斯勒决定开始深入研究这一问题。她和同事在夜晚使用相机拍摄幼年跳蛛,视频显示它们的状态看起来很像睡觉:它们的腿有抽搐,眼睛也在闪烁。研究人员将这种状态描述为“类快速眼动睡眠状态”。快速眼动是人类睡眠的一个阶段,大脑的某些部分会被唤醒并且与做梦密切相关,一些鸟类和哺乳动物已被证明会经历快速眼动睡眠。

  罗斯勒表示,研究人员仍需弄清蜘蛛是不是真的处于严格意义上的睡眠状态。这需要测试它们是否对外界刺激反应更慢,或根本不产生反应。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8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对此也有学者表示怀疑。昆虫学家巴雷特·克莱因表示,虽然对研究结果很兴奋,但关于快速眼动睡眠的研究仍存在许多不足。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