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西媒社论:美国已成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
2022-08-27 12:26: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西班牙《先锋报》8月23日发表题为《美国: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1861年4月,美国爆发了南北战争。这场冲突使南方各州、奴隶主和分离主义者与联邦政府或北方对立起来,这种对立态势一直持续到1865年。南北战争开始6个月后,美国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的孙子曾声称,整个国家没有一个人想要、期待或寻求内战。

  这句话或许依然可以用在当下的美国,有一半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正受到威胁,这个国家正在走向第二次内战。

  许多政治家、分析家和政论家认为,国会大厦袭击事件与其说是一种终结,不如说是一种开始。受到特朗普继续散布有关其虚假选举胜利的谎言的鼓动,对抗情绪以及社会和政治激进主义开始呈螺旋式上升,正将国家引向分裂。许多人担心这种分裂态势最终将不可逆转,并诱发暴力冲突。多个州的极右派民兵正在武装起来并加紧训练,以随时发动反对法治的行动。美国从来没有面临过像现在这样的体制危机,甚至在越南战争或民权抗议期间也从未有过。

  在美国,民主与专制之间产生一种极端紧张的关系,被社交媒体夸大的阴谋论(包括“大替换”)的散播也助长了这种紧张关系。共和党人(其中许多人已经转向特朗普主义)和民主党人之间的政治对话已经让位于对抗和失信,而民主制度也已经受到极端保守的最高法院颁布的争议性裁决的拖累。

  面对这种灾难性场景,有的声音为美国仍是一个具有强大制度力量的国家辩护。他们认为,最终发生内战甚至联邦解体是不现实的,因为美国的民主反应能力和制衡制度已经帮助化解了国会大厦袭击事件之后的不满情绪。但他们承认,眼下的当务之急是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例如改革过时的选举制度,加强民主教育,反对专制主义、谎言和虚假新闻。

  必须认识到,美国人已经因地理、种族、文化和政治意识形态而日益分裂。一个国家被撕成了两半,其激烈程度是自内战以来从未见过的,但没有人想要、期待或寻求内战。

责任编辑:江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