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美专家:看待后霸权世界,应走出守成与新兴的二元对立
2022-11-05 09:26: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10月27日发表题为《中国会取代美国吗?还是这两个大国陷入僵局?》的文章,作者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国际兼职教授沃尔登·贝洛,全文摘编如下:

  多个因素决定了霸权国当前的危机,它不仅仅是经济危机,还包括意识形态和政治危机。

  当许多人谈论霸权衰落时,他们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层面的情况,但政治和意识形态层面的情况同样重要。上世纪80年代末,当一些分析人士猜测美国的霸权可能会输给日本时,他们只考虑了经济层面。尽管这是主要考虑因素,但他们忽视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层面。

  让我们重申一下,将当今霸权危机与20世纪80年代的霸权危机区别开来的是综合了严重经济混乱、深刻的意识形态不满和影响深远的政治不稳定局势的致命组合。如果霸权国不但在经济方面落后,而且国内在接近内战,社会中相当多一部分人对使其全球经济主导地位合法化的自由民主意识形态失去信心,那么其全球霸权就很难行使。

  这就是美国如今的处境。

  让我们现在转向其他大国是否正在走向中心舞台取代美国这个问题。当然,中国是大家议论的首席候选国,并且中国在经济方面的挑战是最强的。

  无论如何,中国现在是全球资本积累的中心。在大众的印象中,它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2013年至2018年的5年里,中国占全球增长的28%——是美国所占比重的两倍多。

  这与美国经济标志性的衰退危机形成对比。

  就其全球政治和意识形态影响力来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经济外交赢得了朋友,尤其是在全球南方国家。但是,除了贸易和慷慨的援助之外,中国吸引他国的还有灵活而有效的模式。

  随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自由资本主义民主下政治冲突失控,市场失败,经济停滞,无法再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有意义的替代方案,而中国的这种吸引力与日俱增。

  但北京在把中国道路作为全球南方国家应该遵循的道路这一问题上一直非常谨慎。中国既没有采取措施取代西方建立的全球治理机构,也没有寻求用人民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我们不会对美中两国在军事方面进行详细比较。我们只是要说,中国没有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其战略态势是防御性的。

  回到我们主要担心的问题:经济强大的中国对于确立全球领导地位非常犹疑,经济和政治上变弱的美国通过到处展示其绝对军事优势拼命巩固自身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或许我们不应该如此看重霸权过渡,而应该着眼于一种霸权真空的出现,它类似于20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霸权真空,但并不完全相同。当时,受到削弱的西欧国家不再有能力恢复它们在战前的全球霸权——而美国未能坚持伍德罗·威尔逊的努力,使华盛顿确立政治和意识形态霸权的领导地位。

  在这种真空或僵局中,美中关系将继续至关重要。这两个行为体都无法决然应对各种趋势——诸如极端天气事件、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美国在其巅峰时期实施的多边体系的衰败、拉美进步运动的复兴,以及中东激进的伊斯兰主义政权、以色列和保守的阿拉伯政权之间日益失控的紧张关系。

  虽然存在风险,但霸权僵局或真空打开了通向一个权力可以更加分散的世界的道路。在这个世界里,来自全球南方国家、传统上较为弱势的小国可以有更大的政治和经济活动自由,可以通过合作构建真正的多边秩序,而不是通过单边或自由主义霸权强加于人。

责任编辑:江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