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拜登援乌5亿美元,日本:我跟55亿!普京如何回应?
2023-02-21 09: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新网2月21日电(陈彩霞) 当地时间20日凌晨,美国总统拜登乘坐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离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飞往乌克兰,其后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会面。

  这是自乌克兰危机升级近一年来,拜登首次访乌。“闪电访问”后,拜登迅速离开乌克兰。虽然只在那里呆了不到一天,但拜登此行背后,无疑透露了诸多重要信息……

  夜幕下启动的秘密行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拜登的公开日程中并未反映此趟行程,此次访问为秘密进行,随行飞机上的记者不允许携带拍摄设备。报道称,此行与以往的不同之处,是因为“乌克兰是一个活跃战区,美国军方无法控制,这使得20日的访问不同于此前总统对伊拉克或阿富汗的访问。”

  拜登到访前,基辅市中心的多条街道已被警方封锁,乌军方的安保工作,可以说异常严密。

  当地时间20日上午8点,拜登抵达基辅,受到美国驻乌大使布里奇特·布林克的迎接。约半小时后,拜登的车队抵达马林斯基宫,与泽连斯基夫妇会面。

  “谢谢你的光临!”泽连斯基握着拜登的手说道。拜登也问道,“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怎么样了?”他同时补充说,“很高兴见到你。”

  随后,拜登和泽连斯基一起参观了位于基辅的一处教堂。当时,基辅响起了防空警报。随着警报响起,两人迅速离开现场。

  报道称,拜登此次随行人员较少,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白宫副幕僚长詹·奥马利·狄龙和椭圆形办公室运营主管安妮·托马西尼。

  拜登担任美国副总统时,曾六次访问乌克兰。拜登任总统前最后一次访问乌克兰,是在2017年1月。在2023年此次“闪电”访问前,拜登仍是访问乌克兰的美国政府最高级别官员。因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前副总统彭斯都没有访问过乌克兰。

  拜登宣布重要决定:援助和制裁

  意外现身乌克兰后,拜登称他此行的目的是重申美国对乌克兰“坚定不移”的支持,并在当天宣布了价值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和一系列新的对俄制裁措施。

  据白宫当天的声明,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炮弹、反坦克系统和对空监视雷达等武器装备。具体细节将于21日正式向外界公布。此外,泽连斯基与拜登在会见中还探讨了提供远程武器和“以前从未向乌克兰提供过的武器装备”等供应问题。

  拜登发布声明称,“在乌克兰危机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今天在基辅会见了泽连斯基总统,重申我们对乌克兰民主、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

  泽连斯基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拜登访问基辅,将有助于乌克兰在这场危机中更加“接近胜利”,可以而且应该确保今年,即2023年,成为胜利的一年。

  “美国提供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决定,为建立坦克联盟奠定了基础,具有历史意义,”泽连斯基说道。“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俄罗斯)没有机会赢取胜利。”

  不过,据法新社报道,随行的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拜登访问基辅之前“几个小时”,曾向莫斯科发出提醒。

  “我们确实通知了俄罗斯人,拜登总统将前往基辅。我们在访问前几个小时通知了俄罗斯,以避免发生任何冲突,”沙利文受访时说道。“由于这些信息的敏感性,我无法深入了解(俄方)的反应或我们信息的确切性质。”

  “这场突访只是象征性姿态”

  与泽连斯基匆匆会面后,拜登离开了基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美国区域军事政策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巴丘克称,拜登到访基辅,只是象征性的姿态,意味着美国将进一步支持乌克兰。

  巴丘克说,“拜登未必会随身携带坦克或者飞机当作礼物。这纯粹是象征性的姿态。美国将一直支持乌克兰,这条路线不会变。”

  巴丘克还表示,“已经不会再有俄美关系了,因此这不可能(对俄美关系)造成什么影响。”

  “我认为俄罗斯人不会感到惊讶,”俄罗斯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创始人塔蒂亚娜·斯塔诺瓦亚(Tatiana Stanovaya)对英国《卫报》说道。“对他们来说,这将是华盛顿明确选择其阵营的又一证据……这证明了西方与俄罗斯的全面割裂”。

  21日,俄总统普京将发表国情咨文,分析称,拜登在此时机访问基辅,可能会使俄乌局势进一步升级。“我预计明天普京可能会在他的年度国情咨文讲话中,对西方采取极端强硬的态度,”斯塔诺瓦亚说道。

  日本突然宣布“大手笔”

  据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首相在东京召开的国际座谈会上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55亿美元(约合7370亿日元)的新援助。

  不过,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包括军事、财政、人道领域在内,日本对乌支援金额为6亿欧元,是G7各国中最少的。此次,岸田身边人士就追加支援费用解释称:“这是与他国相比,不至于惭愧的规模。”

  据日本TBS电视台20日报道,岸田文雄当天还表示,2月24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将举行线上视频会议,泽连斯基届时也将参加。(完)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