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国际新闻
搜 索
拉脱维亚放行部分扣押的俄产化肥
2023-04-23 08:58:03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拉脱维亚外交部22日表示,已开始放行该国扣押的俄罗斯化肥产品。首批放行的俄罗斯化肥已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安排下,于21日装船驶离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港口,运往非洲肯尼亚。

  拉脱维亚去年3月以执行欧盟对俄制裁为由,扣押滞留在其境内的大约20万吨俄罗斯化肥。世界粮食计划署计划后续将安排更多货船将其余化肥运往其他有需要的国家。

  俄罗斯先前指责拉脱维亚扣押其化肥货物,违背联合国、土耳其2022年与俄罗斯、乌克兰签订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关于保障俄方谷物与化肥出口渠道通畅的承诺。

  俄罗斯外交部多次申明,俄产出口化肥被扣押在波罗的海沿岸港口、无法运往目的地,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在截至5月18日的有效期过后将难以继续执行。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即将在美国纽约会面,商议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续签等事宜。

  被拉脱维亚扣押的俄产化肥大多归俄罗斯的乌拉尔化学公司与乌拉尔钾肥公司所有。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这两家企业组成的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无机化肥生产商之一。该集团去年11月说,集团名下滞留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比利时和荷兰港口的化肥总计超过26万吨。

  该集团去年9月被扣荷兰港口的2万吨化肥已运往非洲国家马拉维。今年2月该集团宣布,准备将存放在拉脱维亚的超过3.4万吨化肥捐给肯尼亚。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