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经济压力高企,欧元区欲终结八年负利率时代
2022-05-31 08:47: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财经天下)经济压力高企,欧元区欲终结八年负利率时代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题:经济压力高企,欧元区欲终结八年负利率时代

  中新社记者刘亮

  近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向外界透露,在当前货币政策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欧央行将于7月开启加息,并很可能于第三季度结束前退出负利率政策。退出负利率政策,意味着欧元区将告别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时代。

  告别负利率时代

  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增长前景黯淡,欧央行今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

  在一篇题为《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文章中,拉加德谈到,目前欧元区货币政策面临的环境与疫情前相比已发生了显著变化。

  一方面,供应链冲击正推动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通胀水平已升至历史高位;另一方面,消费和投资疲软也让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这些复杂的经济环境均对欧央行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变化,拉加德表示,不少人也在呼吁欧央行货币政策进行新的调整。

  对此,她在文中表示,欧央行致力于恢复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预计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节奏,并可能在第三季度结束前退出负利率。

  拉加德的这一表态也得到了欧洲官员的肯定。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纳格尔认为,拉加德的这一说法是“向前迈出的正确一步”,将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