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观察
搜 索
妻子参股公司仍在俄开设业务,苏纳克被围攻
2022-11-08 10:01: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英国新首相苏纳克上任不到两周,就遇到了接连不断的麻烦。最新的一个,出在他的富豪妻子阿克莎塔?穆尔蒂身上。

  英国《卫报》11月4日曝出消息,一家穆尔蒂参股的公司,自半年多以前宣布退出俄罗斯后,仍然在当地运营。这和英国一直高调宣称的支持乌克兰、制裁俄罗斯的口号背道而驰。

  这家名为印孚瑟斯(Infosys)的公司由穆尔蒂的父亲参与创立,拥有30多万员工,业务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印度第二大IT公司。据称,穆尔蒂持有该公司0.91%的股份,价值6.9亿英镑,每年可以获得数百万英镑的分红。

  今年4月,该公司曾表示正在关闭在俄罗斯的办公室,但7个月后,《卫报》发现这家公司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留有一处配备人员的办公室,且仍然在开展业务。

  更令苏纳克尴尬的是,今年3月,还是英国财政大臣的他,曾经呼吁英国公司减少在俄罗斯的投资,敦促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仔细考虑可能在任何意义上支持普京的投资”。

  消息一出,英国反对党工党副党首安吉拉?雷纳立即站出来批评苏纳克,称他在向他人宣传时“没能处理好自己的事”,苏纳克一家可能会从对俄业务中获益简直“可耻”。

  这件事在网络上也引起议论,有网友附和安吉拉?雷纳,认为如果Infosys还在俄罗斯运营,首相夫人应该卖掉自己的股份。

  有人指出,穆尔蒂持股不到1%,不足以做出决策,“我不认为她参与了公司的日常运营”。

  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家印度公司,对印度股东负责,“没有义务为了英国政治关闭任何业务”。

  有人觉得,这是对首相“几乎不加掩饰的巧妙攻击”。

  还有人吐槽,“你是说,苏纳克应该教自己的岳父做事?”

  这并不是苏纳克第一次因为Infosys惹上麻烦。

  今年早些时候,苏纳克及家人的财务状况曾受到严格审查。其妻子穆尔蒂曾利用“非英国税务居籍”的身份逃避在英国交税,数额巨大,引发各方质疑。反对党指责苏纳克一家通过特殊身份逃避英国税收。

  英国《独立报》此前报道,穆尔蒂2021年从Infosys公司获得的股息收入可能超过1000万英镑。按英国的法律,需要对这部分收入缴纳38.1%的附加税,也就是约400万英镑。

  最后,此事以穆尔蒂迫于压力,表示将停止其海外收入不在英国纳税的做法告终,她表示希望自己的税务状况“不会干扰丈夫”。

责任编辑:邱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