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际  >  天下博览
搜 索
寻找“零号病例” 全球疫情时间线前移 新冠病毒多地多点起源证据更多显现
2021-09-14 18:0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来自废水样本RNA分子的证据——

   2019年3月欧洲或已存在新冠病毒

  来自废水样本中的RNA分子证据,则将科学溯源引向另一个推论:2019年3月欧洲或已存在新冠病毒。

  2020年8月15日,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在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文章,他们检测了2019年10月到2020年2月意大利地区的40个废水样本,结果显示,2019年12月18日在米兰和都灵,以及2020年1月29日在博洛尼亚采集的样本“存在新冠病毒”。

  该文章认为,这一研究结果有助于了解新冠病毒在意大利传播的开端,将为世界各地科学家溯源新冠病毒提供依据。

  同处欧洲的西班牙,也发现了来自废水样本的新冠病毒证据。

  2020年6月13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学术预印平台medRxiv上发表文章。文章显示,研究人员在2019年3月12日收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导致新冠肺炎的病毒存在。文章认为,这种感染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知道新冠病毒病例”之前就已经存在。

  研究人员发现,在2020年1月初和3月初之间的样本中,就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基因组,这让冠状病毒抵达西班牙的时间变得更早:在2020年2月25日宣布首个新冠病毒病例之前41天,也就是1月15日的样品中,已经检测出病毒基因组。

  这一结果让研究人员有些意外,于是,他们往更早的时间节点去追溯——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的一些冷冻样本,结果显示,在2019年3月——世界上任何新冠肺炎病例通报之前的样品中,就已经出现了新冠病毒基因组。

  不过,该文章目前仅在预印本平台发布,尚未正式发表。有3个同行专家针对该文章发表评议意见,认为作者应进行更深入的实验和分析,以提供更多证据来证明上述结论。

  有关废水样本的研究,不只是在欧洲进行。在巴西圣卡塔琳娜州2019年11月的污水样本中,研究人员也检测到了新冠病毒。

  2021年3月8日,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发布了巴西圣卡塔琳娜州联邦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的文章。结果显示,2019年11月27日的人类污水样本中存在新冠病毒RNA,该检测结果被独立实验室和基因组测序分析予以证实。

  文章称,这一发现表明,自2019年11月以来,新冠病毒很可能已经在巴西的社区中传播而未被发现,这比美洲的第一例报告病例即2020年1月21日出现得更早。

  来自电子病例回顾的证据——

  更多疑云指向德堡实验室

  当前,更多疑云指向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提到,在意大利发现的早期病例传播源,可追溯到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2019年7月12日,美国广播公司播出新闻,报道了弗吉尼亚州Fairfax County养老院11天前,由致命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暴发,已经造成54人感染生病,18人住院,两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Fairfax County距离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直线距离不超过100公里,而且就在当月,美国突然关闭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都曾报道称,2019年8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突然下令,以“废水净化系统效能不足”为由,关闭德堡实验室。几乎同时,“神秘肺炎”在德堡周边地区出现。

  美国广播公司曾在2019年7月报道称,距离德堡仅1小时车程的“绿色春天”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当年9月,德堡所在的马里兰州报告的“电子烟肺炎”病例数增加了一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金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